專欄連載Column

2023-01-03

第37堂 藉口越多越不好

高爾夫總有打不好的時候,當你找到的藉口越多,往往越難進步,因為高爾夫唯一的藉口就是自己。

為什麼高爾夫被很多人喜歡?因為高爾夫是種很好找藉口的運動。高爾夫致勝心理團隊長期做學生找藉口的說詞,最常見的如下:「新球桿還用不習慣、昨天沒睡好、早上拉了肚子、球場樹太多、果嶺速度太慢、不習慣打早場、手套破了一個洞、同組的人太吵、天氣太冷、天氣太熱、今天父母來看比賽太緊張、球帶太少、沙坑的沙太多或太少或太硬…」

研究發現,藉口越多的球手,進步速度很慢,反之,不太找藉口的人,進步空間很大。應證了一句名言,聰明的人找方法,笨蛋才會找藉口。

高爾夫是一個人玩的運動,打不好也沒有板凳球員替補,於是,找一些打不好的藉口好像理所當然。這邊有個故事很有意思,說給大家聞香一下,我有個朋友,平常都是單差點,一碰到上下坡、樹林多的球場就很容易把小白球打進樹林,他每次一頭鑽進樹林找球時,遠遠就聽到他狂叫f**k! I f**k myself!然後,就把小白球很漂亮的從樹林裡救了出來。

如果要找藉口,唯一的藉口就是自己的問題。再說一個小故事,她是我在深圳體校的學生,一位眼神堅毅的西安小姑娘。她的高爾夫進步很快,只入門半年,就經常性的挺進單差點行列,成績太好也會被懷疑,有同學跟我檢舉說,她打球會偷桿,打多報少。但我不相信她是個寫手,於是特別安排一次同組下場,她有個洞打壞,就跟我說要去廁所一下,等她出來時,眼睛還有淚水。她用哭來懲罰自己,而不是在大庭廣眾流下流淚。

班侯根留下很多名言,其中一段跟找藉口有關:﹁高爾夫是個面對失誤的比賽,能克服失誤後的心理狀態,才是高手中的高手。﹂失誤是高爾夫比賽的必然,因為高爾夫不是在追求完美,而是追求殘缺的美。面對失誤後的心理,如果你不是天生好手,那你就需要被訓練成好手。

上週,我有個大陸學生參加中巡賽,最後打進前十,他在賽後很高興的跟我說,他以前成績不好,都會找藉口說是一號木桿距離不夠,而不遠的原因是自己個子太矮。我跟他說,通查.賈弟、丸山茂樹也都是矮個子球手,去想想為什麼他們也能得冠軍?他後來想通了,不要一直去找自己太矮的藉口,多花時間去研磨細膩的高爾夫,才是逆轉勝的道理。

總結一下,不要找身外之物的藉口,要找藉口,就在自己身上找,像是那個說f**k myself的傢伙,還有自己關在廁所痛哭的小美女。哪一天,如果你不再找藉口的時候,應該就是找方法了!祝好運。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